潮州簡介

   潮州鎮位於屏東縣的地理中心,開拓始於清朝雍正四年(西元1724年),大部分的移民是來自中國廣東省的潮州府,為了紀念家鄉,便把新的居住地取名為「潮庄」,民國三十五年隸屬於高雄縣,到了民國三十九年才劃歸屏東縣,正式成立潮州鎮。潮州鎮轄有二十一個里,總人口有五萬七千多,族群分布以河洛占五分之三最多,其次是客家占五分之二,有少部分的原住民,族群間相當融洽。
  潮州鎮土地面積約42平方公里,土地肥沃是屏東平原的精華區,主要物產有稻米、大豆、紅豆、毛豆、甘藷、蓮霧及檳榔等。市區內零售及餐飲業林立,而且各金融行庫都在潮州鎮內設有分行,使潮州成為萬巒、竹田、新埤、崁頂、泰武、來義等地區的金融中心。
潮州三山國王廟是潮州鎮最具歷史的廟宇,每年農曆二月二十五日的迎神廟會非常熱鬧。設在光春路上的明華園歌仔戲團,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。 以桃花心木林著名的8大森林博覽樂園座落於潮州外環道上、占地一千多公頃,是台灣最大的平地森林。